你的位置:中国国际金融学会 >> 学术活动 >> 详细内容

2018年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年会在京成功举办

热度0票  浏览9次 时间:2018年11月15日 15:54

      2018年11月13日,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年会在中国银行总行大厦隆重召开。本次会议的主题是“世界经济与中国2019: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的未来”。自1978年至今,我国改革开放已经历四十年,本次年会旨在回顾四十年以来我国的发展历程,并对未来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进行展望,具有特殊而深远的意义。来自中央部委、高等院校、智库、金融机构、新闻媒体等单位的400余位演讲嘉宾和专家学者出席了年会。
      
      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、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巴里·艾森格林、东京大学教授、原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院长河合正弘、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、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等出席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。

      中国银行董事长、中国国际金融学会会长陈四清发表了题为《全球新变局下的金融新作为》的演讲。他指出,一方面,由于个别国家采取贸易保护政策,全球经济正面临新变局;另一方面,发达国家无法摆脱周期性经济危机困扰、多数发展中国家没有找到可持续发展道路、新兴市场国家易受国际金融冲击等旧有缺陷仍未解决。他强调,四十年前,中国推动改革开放,四十年以来,中国坚持渐进式市场化改革,坚持稳妥有序对外开放,坚持促进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发展,经济保持快速发展。他指出,在当前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发生巨大转变的情况下,银行业要坚守本源,改革创新,促进经济增长;要加强合作,促进开放,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;要完善政策,强化监管,防范周期性风险。最后,他指出,大变革的新时代需要理论创新,中国银行愿借助中国国际金融学会,为中外专家搭建更加广阔的交流与研究平台。

      其他嘉宾分别从反思金融危机、经济全球化趋势、世界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、世界经济百年变局、危机十年来我们面临的未知市场等主题发表演讲。

      年会期间,举行了《国际金融研究》2017年度优秀论文颁奖典礼。中国银行董事长、中国国际金融学会会长陈四清为十位优秀论文获奖作者颁奖。
年会“首席经济学家论坛”环节,来自国家信息中心、商业银行、证券公司的近十位首席经济学家,就“2019年宏观经济展望”这一话题展开了精彩的对话。年会还举办了以“一带一路”发展中金融业的使命、贸易规则调整与价值链重塑、全球货币政策调整与未来为主题的三个分论坛。来自学界、业界的专家学者各抒己见,热烈讨论,共同为2019年中国经济金融发展建言献策。

      本届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年会由中国国际金融学会、第一财经主办,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、第一财经研究院承办。
上一篇 下一篇